}

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


  1. 中華民國88年6月23日總統(88)華總(一)義字第8800142740號令修正公布原名稱「傳染病防治條例」為「傳染病防治法」,茲將「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列為第三類傳染病(乙種)。
  2. 中華民國93年1月20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09300010081號令修正公布「傳染病防治法」,茲將「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修正為第三類傳染病。

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是由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所引起的疾病。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流行期有兩個高峰,主要發生於每年10-11月及2-4月。病患絕大多數是5歲以下兒童,好發年齡主要在3個月至3歲之嬰幼兒,一半以上的病例為1歲以下的嬰兒。 b型流感嗜血桿菌是兒童上呼吸道常見的一種細菌,鼻咽部是主要的棲息處。能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其中以腦膜炎威脅性最大。此外,有免疫功能低下的病患,包括:人類免疫不全症、先天性免疫球蛋白缺陷、骨髓移植、先天或後天性無脾臟病症、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等病患,也容易因受到b型嗜血桿菌感染,也是併發症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