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 109 年 4 月 15 日衛授疾字第 1090100481 號公告,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SFTS),是一種新興急性傳染病,於2011年首次由中國大陸報導,自2009年開始於當地流行的不明原因發燒性疾病,之後經實驗室檢驗證實是由屬於白纖病毒科(Phenuivirudae)的新病毒「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病毒 (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virus, SFTSV)感染導致。

SFTS主要是經由蜱蟲叮咬感染,患者發病後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亦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肌肉痛、淋巴腫大等症狀,並會有出血傾向;發病後第二週可能導致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衰竭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第三週多數患者走向復原病程,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死亡,致死率約5~15%。目前除中國大陸外,南韓及日本亦有確定病例,且中國大陸及南韓均曾報導醫護人員於照顧病患時,因未採行正確的防護措施及未穿著/配戴適當防護裝備,直接接觸急性期或死亡病患之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等而導致感染的事件。此外,從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等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罹病者多為從事農作工作或年老族群。

目前我國將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列為第四類傳染病,如符合通報條件之個案者,應於24小時內通報,並及早診斷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