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ISA/VRSA抗藥性檢測


一、檢測目的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社區和醫療機構內常見的病原菌,可能造成溫和的皮膚或軟組織感染,但也可能引發菌血症、心內膜炎等致死性疾病。早期常用半合成的盤尼西林類抗生素(如methicillin, oxacillin等)來治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但自1970年代之後,對這類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比例日益增加,並已成為全球性的問題,台灣和日本等亞洲國家都是屬於MRSA高比例的國家。而萬古黴素(vancomycin)為治療MRSA感染之後線藥物,為避免未來發生無藥可用的窘境,國際間相當重視對vancomycin感受性降低之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擴散,包括VISA(vancomycin-intermediate Staphylococcus aureus)及VRSA(vancomyc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為協助醫療機構確認藥敏試驗結果,並收集國內菌株了解相關抗藥性機制,故提供此通報項目。


二、送驗方式

(一)採志願通報。
(二)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中「送驗單新增」之「非法傳送驗單」項下新增送驗單,於送驗資料頁籤之「檢體種類」選擇「菌株」、「送驗疾病」選擇「VISA/VRSA抗藥性檢測」,並建立該檢體相關送驗資訊。

三、送驗條件
對vancomycin感受性降低之金黃色葡萄球菌,即MIC>2μg/mL。
註:CLSI之M100-Ed33標準(March 2023),S. aureus/Vancomycin Breakpoints Susceptible:≦2 μg/ml (VSSA)、Intermediate: 4-8 μg/ml (VISA)、Resistant:≧16 μg/ml (VRSA)。

四、檢體採集運送
(一)醫療機構若欲送驗,應將分離出VISA/VRSA之純化菌株,以Cary-Blair拭子沾滿一圈後,置入Cary-Blair保持輸送培養基,以符合P650包裝規範之採檢箱儘速送至疾管署。
(二)菌株送驗注意事項
  1. 運送之檢體應於常溫(22-35℃)儘速送驗。
  2. 菌株應註明來源(如血流感染)。
  3. 抗藥性基因檢驗結果,約須5-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