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炭疽病


  1. 中華民國93年1月20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 09300010081 號令修正公布「傳染病防治法」,茲將「炭疽病」列為第一類傳染病。
  2. 行政院衛生署中華民國 102 年 1 月 24 日署授疾字第 1020100062 號公告,將「炭疽病」自第一類傳染病移列至第二類傳染病。

 

炭疽病是一種由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發生在草食性家畜或野生動物如山羊、綿羊、牛、馬及豬等。人類通常是因為接觸或食入受感染的動物或動物製品,或吸入大量炭疽孢子而感染,因此預防動物炭疽病的發生有助於人類炭疽病防治。炭疽病可以個案職業別及感染途徑做分類。依個案職業別可分為發生於農夫、屠宰業/肉販、獸醫及從事動物交易者的非產業型炭疽(non-industrial anthrax),以及發生在處理骨骼、獸皮、毛織品及其他動物製品從業人員的產業型炭疽(industrial anthr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