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呼吸道疾病發生率上升,籲請醫師提高警覺,落實TOCC問診,依循通報病例處理流程進行採檢及通報(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529號)


發佈日期:2023-11-26
全國醫界朋友,您好:

世衛近日發布消息,近期中國呼吸道感染疫情上升,根據中國衛生單位提供世衛資料,該國自今年五月起,兒童黴漿菌肺炎門診與住院數就已發現上升趨勢,且自今年十月起亦監測到整體RSV、腺病毒、新冠與流感都在增加,該國專家認為此趨勢與往年歷史季節狀態並無不同,且冬季本就較容易出現呼吸道疾病發生率增加,且稱並無發現較多重症或死亡趨勢,亦無在社區偵測到不尋常、新型病原、或不尋常的臨床表現,僅發現已知的呼吸道病原持續增加,同時強調無發現住院個案增加,導致醫療量能緊繃的狀態。

世衛也說明,中國衛生單位推測該趨勢增加應是強化社區監測所致,且因新冠防疫管制放寬,本就可能出現呼吸道疾患增加,與其他國家在放寬管制後的趨勢並無不同。世衛強調須持續收集資料,並強調強化疾病監測的重要性。

由於冬天呼吸道疾病的發生率可能增加,疾管署目前已持續加強國內外疫情監測、國內機場港埠檢疫站之發燒篩檢,並於機場電子看板及跑馬燈提醒自中國、港澳入境旅客,如有症狀應就醫並告知旅遊史。籲請各位醫界朋友與臨床醫師提高警覺,於看診時應落實「TOCC」機制,確實詢問並記錄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資訊,依循通報病例處理流程進行採檢及通報。同時亦建議民眾應接種新冠XBB與流感疫苗,以及協助提醒民眾注意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於國內傳播之風險。

感謝您與我們共同維護全民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