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澄清網傳「千萬別打美國研發新型的新冠疫苗BXX.1.5」為不實訊息,國內提供之疫苗與國際一致,請符合資格民眾依開打時程前往接種


發佈日期:2023-09-30
有關近日網傳「千萬別打美國研發新型的新冠疫苗BXX.1.5」之COVID-19疫苗不實訊息,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30)日嚴正澄清,國內提供之COVID-19疫苗為XBB.1.5,非網傳之BXX.1.5,XBB.1.5疫苗係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莫德納專案輸入,目前國內外COVID-19疫情持續且以 XBB為主流病毒株,考量國內本土併發症中65歲以上民眾佔7成以上,為降低感染COVID-19後併發重症和死亡風險,於今(2023)年9月26日優先開放65歲以上民眾接種。

疾管署說明,莫德納XBB.1.5 疫苗係經食藥署審查其所附資料證據,莫德納XBB.1.5 疫苗與先前已核准的莫德納疫苗採用相同的技術平台製造,具有相似的特性。動物試驗及小規模免疫原性試驗結果顯示,施打莫德納XBB.1.5 疫苗,可誘發對抗XBB變異株病毒(如XBB.1.5、XBB.1.16)較佳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而對於重點變異株EG.5和新出現的變異株BA.2.86,亦可誘發相似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可對目前流行的變異病毒株提供保護效益優勢。在安全性方面,施打莫德納XBB.1.5 疫苗追加劑發生的局部/全身性不良反應與先前已核准的莫德納疫苗相似,以輕中度不良反應為主。

另COVID-19 XBB.1.5疫苗接種建議,係由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參酌WHO及國際各國建議、莫德納 XBB.1.5疫苗臨床試驗報告、用法用量與國內目前COVID-19疫苗儲備及使用情形訂定,並建議於今(2023)年9月至明(2024)年9月全民接種1劑(除滿6個月至未滿5歲幼兒未曾接種者接種2劑等)莫德納XBB.1.5疫苗。

疾管署指出,美國FDA於今年9月11日核准莫德納XBB.1.5疫苗適用滿6個月以上民眾接種(滿6個月至11歲為核准EUA,滿12歲以上為BLA),美國CDC並於9月12納入接種建議提供滿6個月以上民眾接種;此外日本亦自9月20日起提供滿6歲以上民眾接種莫德納XBB.1.5疫苗,故我國依據莫德納 XBB.1.5疫苗臨床試驗報告,XBB.1.5疫苗對於目前正流行的變異株(XBB.1.5、XBB.1.16、XBB.2.3.2及EG.5.1等)皆具免疫保護力等,提供民眾接種與國際各國一致,呼籲符合資格對象依開打時程前往接種,提升個人保護力。

圖片

XBB.1.5澄清-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