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過後加強居家環境清理與積水容器清除,遠離登革熱等傳染病威脅


發佈日期:2020-08-04
疾病管制署表示,受哈格比颱風外圍環流及低壓帶影響,國內多處有強降雨發生,且部分地區發生道路積水情形。提醒民眾大雨過後應落實環境清潔與整頓,並確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以降低登革熱或其他傳染病發生的機會。

疾管署指出,國內今(2020)年自7月21日迄今,共累計14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多與群聚事件相關;降雨後一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籲請民眾應儘速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戶內外容器,將積水倒掉並澈底清除,若有廢棄浴缸、水族箱等大型廢棄容器,可連絡清潔隊協助清運,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去除蟲卵後,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防範病媒蚊孳生。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地區登革熱疫情升溫,國內今年境外移入個案亦多於東南亞國家感染為主。提醒地方政府針對自東南亞返台之居家檢疫對象,除了應留意其是否有上呼吸道症狀外,如發現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者,應儘速安排就醫,並加強登革熱檢驗。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詢問就診者之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並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工作。

此外,疾管署也特別提醒,民眾於大雨過後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佩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勿赤腳或穿拖鞋,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蓄水池如遭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澈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居家環境可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100倍擦拭;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用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並以清水沖洗乾淨後再使用,以避免感染腸道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