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名書法家唐濤先生為疾病管制局「防疫春聯大家寫」活動宣傳代言


發佈日期:2011-12-27

農曆春節家家戶戶門上貼的春聯也可以做防疫宣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舉辦「防疫春聯大家寫」活動,請來93歲的名書法家唐濤先生擔任宣傳大使當眾揮毫,希望民眾在歡渡佳節時,也記得落實正確的防疫行為或衛生習慣。

「防疫春聯大家寫」活動在明年元月4日(週三) 上午10-12時假該局(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6號)地下一樓大禮堂舉辦,當天現場另位名書法家張炳煌先生也將帶領疾管局書法社團員共同揮毫,所寫春聯開放民眾限量免費索取,也會將「春聯防疫宣導短句作品集(如附件)」公布在該局官網(www.cdc.gov.tw),供民眾參考。

唐濤先生遨游墨海70多年,至今仍堅持每天站著練字三小時,年輕時他常用樹枝寫沙練字,也曾將木棍綁布沾水在水泥地上寫字。他說:寫字就像打太極,從手腕、手臂、肩、背和腰部都得動,是最好的全身運動。他也是疾管局書法社創團老師,此次結合防疫科學與書法藝術,是他生平首次嘗試的另類創作,覺得很有意義,沒想到春聯也能做防疫宣導。

疾管局提供了一些詼諧有趣又朗朗上口的春聯防疫宣導短句做為書寫題材:例如「驅逐流感有三寶/洗手掩口打疫苗」、「哈啾咳嗽別亂噴/口罩手帕不離身」、「清潔雙手病菌走/保護病人健康守」、「橫批:一人一套/上聯:翻雲覆雨就此一套/下聯:盟山誓海唯您一人」、「橫批:生病不上學/上聯:相見不如懷念/下聯:休息也可自習」、「橫批:X光定期照/上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下聯:寶有結核子孫多咳」等,為傳統春聯注入一股衛生概念風潮。

疾管局再度提醒在春節假期期間,更要注意咳嗽禮節與手部衛生,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場所,以提升自我保護能力,並避免將流感傳給親友。如出現類流感症狀,包括急性發燒(耳溫≧38℃)、咳嗽、喉嚨痛、頭痛及肌肉酸痛等,應儘速採取個人防護措施並視需要就醫。

 

圖片

名書法家唐濤先生向大家打招呼 ?
名書法家唐濤先生現場揮毫 ?
防疫春聯大家寫作品展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