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醫界通函

國內發生進口冷凍莓果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請醫師提高警覺,遇疑似病例請加強詢問食用冷凍莓果等飲食史,並依規定通報(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508號)
全國醫界朋友,您好:<br /> <br />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8)日發布抽驗某美式大型賣場進口5批次冷凍莓果,其中1批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本署已邀請相關單位召開會議、研商相關因應措施,並建議已經食用該批莓果之民眾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自我健康監測」,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br /> <br />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15-50天,平均為28-30天,其症狀包含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噁心、肌肉痠痛及腹部不舒服等,數天之後發生黃疸。6歲以下兒童感染約有70%無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而較大的兒童或成年人感染後,約 70%會出現症狀,且隨著年齡增加臨床症狀的嚴重度通常會加劇。<br /> <br /> 疾管署籲請各位醫界朋友們提高警覺,診療發現疑似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的個案,務請詢問冷凍莓果飲食史並落實通報,針對發病後14日內之確定病例須採集糞便檢體送驗,以利防疫單位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及採取相關防疫措施。若個案為慢性肝病、肝癌或免疫力低下者等重症高風險族群,經評估必要時請建議其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br /> <br /> 如您對疫情或防治措施有任何疑問,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 ...《詳全文》
訂閱電子報(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