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情人節,落實安全性行為、為「愛」篩檢,愛苗不刪減!


發佈日期:2021-02-14
適逢西洋情人節,佳偶們共度浪漫時光,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享受「愛」的同時,別忘了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人,落實全程戴套的安全性行為,同時可多加利用疾管署提供的篩檢服務,包括愛滋自我篩檢、匿名篩檢等,互相提醒為「愛」篩檢,守護彼此的健康,讓愛苗不刪減。

為鼓勵民眾瞭解自身健康狀況,疾管署持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民眾只要上網預訂,即可選擇鄰近超商通路(7-ELEVEN、全家、OK或萊爾富),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自我篩檢試劑;或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所)等377個實體服務點,或利用39臺自動服務機,支付200元費用後取得篩檢試劑,進行自我篩檢,兼顧隱私與便利性,相關服務內容及試劑提供地點資訊可至疾管署自我篩檢計畫網頁(https://hiva.cdc.gov.tw/oraltest)查詢。

此外,若希望由專業人員提供篩檢及諮詢服務,亦可至全國66家愛滋匿名篩檢服務醫療院所,使用最新「愛滋抗原/抗體複合型快速篩檢試劑」,現場約2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篩檢全程匿名無須擔心隱私,其中13家一站式匿名篩檢服務院所,亦提供初篩陽性者快速確認檢驗服務,約30分鐘內即可得知確認檢驗結果,從篩檢到確診不到1小時即可完成,並有專人協助轉介連結相關預防或治療服務。

疾管署再次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