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中國大陸武漢市不明原因肺炎疫情 持續維持現有登機檢疫等防檢疫機制


發佈日期:2020-01-03
疾管署於今(1/3)日下午4:50接獲中國大陸回覆武漢市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的最新疫情及處置,陸方表示2019年12月以來,湖北省武漢市展開呼吸道疾病及相關疾病監測,發現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截至1月3日8時,累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個案44例,部分為華南海鮮市場經營戶,其中重症11例,其餘患者生命徵象穩定。目前所有病例均在武漢市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已追踪到121名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仍在進行中。

依據陸方調查,個案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少數病人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初步研判為病毒性肺炎。致病原及感染源釐清中,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感染等常見呼吸道疾病。目前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當地衛生單位在全市醫療機構進行相關病例搜索和回顧性調查,並已完成華南海鮮城的衛生清潔工作。

疾管署表示將繼續維持現有對武漢直航台灣班機的登機檢疫措施,各項預防整備措施仍將繼續進行,該署並提醒,旅客入國境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近期曾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的民眾,返國10天內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1922防疫專線並戴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請主動告知TOCC (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等資訊,以供醫師評估及時診斷通報,並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