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重申,COVID-19疫苗採購係依法執行,皆接受立法院、審計部及監察院監督、查核或約詢


發佈日期:2022-10-18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表示,有關外界針對高端COVID-19疫苗相關疑義,指揮中心再次重申如下:

一、 外界所傳採購金額為不實推估,亦無所謂價差存在。

二、 逾期罰款已依合約規定於今(2022)年3月24日繳納完成。

三、 疫苗採購「公文保存年限」非「合約保密期限」,合約保密期限到後就可公開相關內容。

四、 食藥署所有疫苗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EUA)審查會議均有錄音。

五、 政府採購疫苗係以保障人民健康為最優先,故購買各廠牌且足量疫苗供民眾多元選擇,民眾可依需求擇合適疫苗廠牌,出國與否非唯一考量。

六、 隨全球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且邊境相關管制逐步放寬,國際間亦朝向入境不限疫苗方式開放,目前國人主要往來國家中,僅美國須完整接種疫苗才能入境,其他國家多採出示疫苗接種紀錄或檢驗結果擇一即可入境,或均無限制。針對某些國家尚未將高端疫苗列為認可名單一事,相關政府部門也會持續與各國協商溝通。

指揮中心強調,COVID-19疫苗採購皆接受立法院監督,並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供立法委員調閱,同時接受審計部及監察院之查核及監督。少數人士在無事實根據下,任意不實揣測,皆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