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某媒體針對COVID-19疫苗接種推動之不實刊載內容,疾管署嚴正澄清:我國COVID-19疫苗接種政策制定係參考國際各國推動建議,並依照ACIP會議決議,以確保民眾接種安全


發佈日期:2023-08-08
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8)日表示,有關某媒體刊載內容聲稱,政府推動COVID-19疫苗接種「以疫謀權、以疫謀財、以疫謀命」,為不實指控,嚴正澄清如下:

一、我國COVID-19疫苗政策係依據各廠牌COVID-19大型臨床結果,參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US CDC)、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等專業組織建議以及各國疫苗接種政策推動經驗,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決議建議後,據以規劃及推動國內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提供民眾接種之疫苗均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緊急使用授權或核准,以保障民眾健康。

二、依據疾管署最新統計,目前國內約有77%民眾已接種至少3劑COVID-19疫苗。累計2.1萬餘名COVID-19死亡個案中,未完成接種3劑疫苗或未接種疫苗(含接種史不詳)者共13,835例(佔66%),顯見未接種至少3劑COVID-19疫苗其發生死亡風險相對較高。

三、目前COVID-19疫苗接種,持續以「疫苗加一」原則,對於「未曾接種任何一劑」、「尚未完成基礎劑」及「112年1月1日起尚未接種過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之民眾,持續提供接種服務,尤其65歲以上長者為重症高風險族群,鼓勵尚未接種者前往接種,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四、另引用中央研究院賴明詔院士的一篇專訪中,也提及疫苗在COVID-19防疫上之重要性:接種疫苗的目的不是100%消滅COVID-19,而可減少重症發生率,重症病例減少,COVID-19對人類的衝擊就不會那麼大。且疫情期間mRNA技術大放異彩,製造新疫苗的方式快速且彈性,所以能迅速應對高突變的病症。

疾管署強調,根據多數的科學研究,疫苗接種仍是防治傳染病有效的策略。此外,衛生福利部亦持續針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進行安全訊號偵測,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綜合目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之評估結果,尚未觀察到須立即採取相關措施之 COVID-19 疫苗產品安全疑慮。未來仍將持續參依各國接種建議、病毒變異株演進、疫情趨勢及新疫苗研發進度,推動相關疫苗接種政策,保障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