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腸病毒疫情緩升,籲請民眾落實手部衛生及留意嬰幼兒重症前兆病徵


發佈日期:2020-12-22
疾病管制署表示,近期國內腸病毒疫情呈緩升趨勢,目前雖已進入冬季,但全年皆有腸病毒活動,且無論成人,幼童都有感染風險,提醒民眾不可輕忽,確實做好手部衛生與環境消毒,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2月13日至12月19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6,177人次,較前一週(5,982人次)略升3.3%,近期疫情趨勢呈緩升;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

國內今(2020)年累計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均感染腸病毒71型;近3年(2017至2019)同期分別為22例、36例、67例。鄰近國家腸病毒疫情多處相對低點或非流行期 ,僅泰國處流行期,自8月底持續上升,於11月底達高峰後下降趨緩。

疾管署指出,腸病毒於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此時就有傳染力,在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高,即使痊癒後腸病毒仍會隨著糞便排出達8到12週之久。因此感染腸病毒痊癒後,仍應持續留意個人手部衛生,落實「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嬰幼兒;此外,家中幼兒如感染腸病毒,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防範交叉感染。

疾管署再次呼籲,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民眾若發現嬰幼兒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