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販售實名制2月6日上路,民眾可持健保卡購買


發佈日期:2020-02-03
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全球掀起搶購口罩亂象,為遏止國人搶購、囤積口罩的風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宣布口罩販售實名制2月6日上路,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買得到口罩,並讓資源利用公平及透明。

指揮中心表示,變更口罩販售方式重點如下:
  1. 政府徵用的口罩,在民生方面,原先超商通路自明(4)日起停止販售。
  2. 健保署兩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並完成測試,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另偏鄉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民眾自2月6日起,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3. 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另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購買規則相同;同時,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
  4. 針對需要口罩之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將要求地方政府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作,提供地方政府存有的口罩,就近、優先提供這些弱勢國人。

指揮中心強調,國內專家已再三呼籲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請民眾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