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化學防治在於撲滅帶病毒的病媒蚊,是防範民眾感染的重要工作,使用藥劑與施作均以民眾安全為優先考量,請民眾配合並遵循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2023-09-19
有關近期外界針對登革熱化學防治之疑慮,疾管署今(19)日表示,登革熱化學防治係以確診個案於病毒血症期停留超過一定時間,經綜合評估該地點病媒蚊密度高、可能有傳播風險,有實施化學防治的必要,則劃定適當區塊於戶內戶外同步實施噴藥,故不宜直接換算室內噴藥量。登革熱高風險縣市地方政府於年初整備時即與合法病媒防治業簽訂合約,委託業者執行化學防治,近期係因疫情升溫、化學防治需求大幅增加,為加速防治以儘速降低帶病毒病媒蚊密度,故由國軍加入以協助地方政府,並無完全仰賴國軍之情事。

疾管署說明,政府於戶內外執行化學防治,使用藥劑、人員施作均依據法令規定執行,並以「安全性」為優先考量,噴藥地點亦由地方政府依疫情調查、病媒蚊密度監測等資料進行專業評估,評估結果有必要時實施,以儘速減少環境中帶病毒之病媒蚊數量,降低疾病傳播風險,維護民眾健康。現行衛生單位室內使用之防治藥劑以合成除蟲菊精為主,人體可以正常將其代謝,有關網傳會導致中毒的可能,主要因為長期大量吸入或是長時間接觸藥劑,暴露劑量較大所致。因此,請民眾配合並確實遵守衛生單位在噴藥通知上所提醒的相關注意事項:噴藥前收拾重要物品及食品,噴藥時門窗緊閉、人及家中寵物不可待在室內、飼養水生動物應加蓋或移出戶外,噴完藥1小時後再打開門窗、風扇等使空氣對流,待通風完全後再進入屋內活動,並使用抹布或地板清潔劑擦拭較常接觸或使用的物品等,就可保護自身安全;若因特別體質出現不適症狀如疲勞、頭痛、頭昏、視線模糊、異常冒汗及流口水、胃痙攣或拉肚子等症狀,請儘速就醫。

疾管署強調,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當出現登革熱個案時,實施化學噴藥可儘速減少環境中帶病毒之病媒蚊數量,降低疾病傳播風險,為緊急防治工作重要措施之一;同時也呼籲民眾仍應持續進行容器減量,澈底清除孳生源,落實「巡、倒、清、刷」,與政府共同阻斷病媒蚊的生長,遏止疫情擴散,消滅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