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漂白水很毒,常用來洗衣消毒易致癌,請問是真的嗎?


發佈日期:2017-06-03
  1. 漂白水之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目前並無研究顯示漂白水與癌症有關聯性。
  2. 以稀釋的漂白水清潔環境,能發揮消毒殺菌的效果,但是漂白水的氯氣揮發時,容易造成鼻子、喉嚨、眼睛不適,接觸皮膚容易有刺激性,建議使用時注意正確使用方式,適當稀釋,並且注意環境通風。
  3. 其中使用漂白水時,要注意:宜選購生產日期較近,且不要過量儲存,以免影響其殺菌功能。配製和使用時,應在通風良好處,並使用口罩及橡膠手套以避免被噴濺到。稀釋漂白水應使用冷水,稀釋的漂白水須加蓋及避免陽光照射,未使用的部分在24小時之後應丟棄,避免消毒效果降低。如擦拭消毒時,接觸時間建議超過10分鐘;而浸泡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30分鐘,以確保消毒效果。最後漂白水的保存,應使用塑膠瓶盛裝長期盛裝5-6%漂白水,勿使用不透氣之玻璃瓶,以避免累積氣壓而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