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登革熱本土疫情,疾管署已赴疫情升溫地區進行防治成效評估,也請民眾持續進行家戶內外孳清防治工作,共同維護你我健康


發佈日期:2023-07-21
疾病管制署今(21)日表示,鑒於本土登革熱個案持續增加,已為近10年來同期最高,為進行登革熱防治成效評估,今日由羅一鈞副署長親率五組人馬,上午及下午分赴目前疫情升溫之臺南市永康區,深入五王里、三合里、兵仔市場、永大夜市等地,亦前往永康區設立之擴大採檢站視察。籲請當地民眾及攤商配合防治措施、積極清除孳生源,並留意自身是否出現登革熱症狀,及時篩檢,以利及早治療。

疾管署指出,清除孳生源與滅蚊是登革熱防治的不二法門,請民眾務必配合相關防治工作,本次除赴疫情熱區會勘外,亦將與臺南市黃偉哲市長一同視察兵仔市場,並請市府和各區、各里貫徹執行公權力的決心、嚴格執法不手軟,澈底消除登革熱。同時,疾管署也說明,該署於今(2023)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出現時,即非常重視,即刻與地方合作,展開孳生源查核與清除、化學防治及成立社區擴大篩檢站等工作,後續亦成立登革熱機動防疫隊,截至7月20日,已累計出勤643人次,協助地方政府進行孳生源查核與清除、社區傳播風險評估、化學防治及緊急防治成效評估,並提供地方政府專業建議。此外,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疾管署莊人祥署長、羅一鈞副署長亦多次南下,視察當地防疫工作、瞭解動員情形與需求、走訪基層診所及參與縣市政府層級之指揮中心會議等。而為因應登革熱疫情,並考量近期全國高溫有雨、社區病媒蚊密度攀升,各縣市均有流行疫情發生風險,行政院每2週召開一次「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本署也每日召開疫情會議及每週登革熱應變工作組會議,以掌握疫情變化並及時採取應變作為。

疾管署呼籲,登革熱防治工作與日常生活環境息息相關,請各局處同仁和市民維持防疫耐心和韌性,防治和清除工作必須持續不懈、民眾衛教也須重複提醒。尤其近日全國各地常有強陣雨,每次雨後帶來之積水都可能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重複防治和反覆提醒雖辛苦但絕對必要,請民眾務必將巡視並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等防疫工作視為日常生活一環,並配合政府進行各項防治工作,以保護自己和家人及其他社區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