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持續與新南向國家合作,透過結核病防治經驗交流增進跨域聯防


發佈日期:2019-05-13
因應結核病防治的跨境挑戰,同時分享臺灣防治經驗,疾病管制署繼去(2018)年舉辦「2018年新南向結核病防治國際研習營」,因深獲研習人員一致好評,於今年5月13日至24日辦理「2019年新南向結核病防治國際研習營」,持續與越南進行多面向的結核病研習與實務交流。

疾管署表示,本次研習營人員為越南廣寧省衛生廳推薦之14名下龍市及錦普市結核病防疫夥伴,團員專業背景包含公衛、臨床、檢驗等不同領域。全員將參與結核病防治研討會,並赴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參訪;此外,研習人員將分群至疾管署分區管制中心、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及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進行實務交流,透過實地參與,深入瞭解我國如何藉由中央、地方政府、醫界及民間資源的整合,進行結核病體系運作及防治工作推動。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7年全球超過1千萬人罹患結核病。其中約6成的結核病個案出自新南向國家所在的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區域,越南亦同時名列結核病及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高負擔國家。我國多年來積極落實結核病都治(DOTS)計畫、高風險族群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等防治策略,更積極推動山地原鄉結核病主動發現計畫、結核病易感族群及多重抗藥性個案之接觸者進行潛伏結核感染評估治療前驅計畫等。我國結核病新案發生率已逐年下降,2018年估計結核病新案數降至9,180人,發生率已從2005年的每10萬人口73降至39。

新南向國家經貿及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為積極培育東南亞國家結核病防疫人才,強化其基礎結核病防治作為,疾管署除了透過在臺舉辦結核病研習與越南實質互動外,同時落實新南向政策的「人才交流」,於2018年9月及2019年3月已赴當地執行防疫深耕工作,期望透過永續發展的雙向合作,增強區域聯防結核病的量能,降低跨境疫情對民眾健康的威脅,攜手邁向2035年消除結核的全球目標。

圖片

20190513越南結核病國際研習營大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