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10/5【防疫行動博物館-偏鄉巡迴宣導活動】邀您共襄盛舉!


發佈日期:2012-10-01

一、活動目的:
1.將傳染病防治的相關知識,利用生動有趣的活動設計、教具演示、遊戲安排,啟發參加者對於疫病防治的重視,將疫病防治宣導資源,透過行動博物館,帶到防疫資源缺乏的偏鄉地區,藉由師生及社區民眾的參與,建立正確的傳染病防治觀念,進而改變日常生活習慣,達成防疫教育的目的。
2.推廣疾病管制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開發的傳染病防治教材光碟:鯨魚島傳奇(http://gamewhale.nstm.gov.tw/)、玫瑰進行曲(http://gamerose.nstm.gov.tw/)。
二、主辦單位: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三、協辦單位:高雄縣政府衛生局、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杉林鄉衛生所、六龜鄉衛生所、美濃鎮衛生所、佳冬鄉衛生所、內門鄉衛生所、杉林生活重建服務中心、高雄縣立內門國中、高雄縣六龜鄉新威國小、高雄縣美濃鎮福安國小、高雄縣美濃鎮吉東國小、屏東縣佳冬鄉佳冬國小、屏東縣高樹鄉新豐國小、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市藥師公會、警察廣播電台
四、活動場次及流程(參看附件)
五、精采內容
1.布袋戲劇場-鯨魚島傳奇:
以布袋戲的方式介紹傳染病防治的通論,以及登革熱及腸病毒的病徵、傳染途徑於如何防治。並且安排Q&A問答時段,提供紀念品讓民眾與布袋戲偶互動對談,使參與的民眾對於傳染病的相關知識更為深刻。
2.鯨魚島闖關活動:
◎參加的民眾需完成5項任務,蒐集五張貼紙,即可完成挑戰,領取紀念品。
-任務一、大家來找碴:認識生病的禮節。
-任務二、案發現場:認識登革熱,找出居家內外的孳生源並且將其清除。
-任務三、勤洗手防病毒:認識腸病毒,以及洗手的重要性。
-任務四、消滅結核邪靈:認識結核病。
-任務五、防疫大挑戰:認識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及傳染病知識總檢測。
◎完成挑戰後,可參加「傳染病防治-線上遊戲」體驗活動,並且領取貼紙紀念品。
3.社區活動-傳染病報他知
◎透過我問你答方式,加強民眾防疫與傳染病重要性,答對者即可進行戳戳樂遊戲獲得贈品。
-第一關 正確洗手,預防流感及腸病毒。
-第二關 結核病知多少?七分篩檢自己來。
-第三關 打流感疫苗。
-第四關居家環境動手作:居家滅蚊四口訣:「清乾淨、倒乾淨、刷乾淨、晾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