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增1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提醒民眾做好防鼠措施,確保健康


發佈日期:2023-02-21
疾病管制署今(21)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為今(2023)年第2例確診病例,為北部50多歲男性,近期無旅遊史,活動地以工作地及住家周邊為主,住家無鼠類蹤跡,因工作需要會接觸鼠屍或其排泄物。1月30日陸續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當日就醫後返家,因症狀惡化,2月3日至急診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診,目前已出院;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進行各項調查及衛教防治工作,並前往個案工作地周邊進行補鼠作業釐清可能感染源。

漢他病毒症候群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帶有漢他病毒鼠類排泄物或分泌物(包括糞、尿、唾液)污染之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有病毒的嚙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的風險。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自2011年以來累計42例,其中1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印尼),各月均有發病病例,且各年齡皆有風險,請民眾提高警覺。

疾病管制署呼籲,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平時應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善處理,並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躲藏的空間;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應先佩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