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呼籲符合Mpox疫苗接種條件民眾,及早完成2劑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發佈日期:2023-12-19
國際上Mpox疫情仍持續,其中,美洲、歐洲區自本年10月起疫情呈上升趨勢,11月非洲疫情驟升,西太平洋及東南亞區則於8、9月間達疫情高峰,雖多數國家目前趨緩,但泰國、越南、印尼於11月出現病例數遽增,後續疫情發展仍待觀察。疾管署呼籲計畫出國旅遊民眾,如符合接種公費Mpox疫苗條件,於出國前先完成第1劑或第2劑接種,以降低出國期間感染風險。

我國自去年6月23日將Mpox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年12月18日累計確診359例病例(340例本土及19例境外移入),其中357例已康復結案,2例於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中。目前國內Mpox疫情已連續5週無新增本土病例,但仍有境外移入造成本土疫情之風險,加以即將來臨的聖誕及新年假期,民眾出遊、互動頻繁,故疾管署呼籲,凡近1年有風險性行為者(例如:多重性伴侶、性交易服務者、於營業場所發生性行為者等);過去曾罹患性病;或性接觸對象有前述任一情形者等符合接種條件民眾,請及早完成2劑疫苗之接種,以達9成保護力及避免重症發生。

疾管署統計,截至12月18日共計完成72,234人Mpox疫苗接種服務,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者為43,900人,僅接種1劑者28,334人,也就是近4成(39.2%)尚未完成第2劑接種,僅取得部分保護力(4成至8成)。目前全國共162家合作醫療院所可提供接種服務,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猴痘專區/猴痘疫苗/猴痘疫苗接種服務合作醫療院所資訊項下( https://gov.tw/3SG )查詢,並可直接點選各合作院所之連結網址進行預約掛號。

疾管署提醒,民眾歡度佳節的同時,也要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人。符合Mpox疫苗接種條件的民眾,應及早完成2劑疫苗;如有前往國內外之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風險場域,同時請留意自己或他人症狀,務必要適當保護自己,減少暴露的風險。如出現皮膚病灶,例如:皮疹、水泡、斑疹、斑丘疹、膿疱等,以及發燒、畏寒/寒顫、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疑似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高風險場域暴露史及接觸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