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愛滋醫療支出是否會對政府支出造成嚴重負擔,並壓縮其他疫病防治資源與預算?


發佈日期:2019-06-18
「診斷即刻治療」已是國際上對於愛滋疫情控制的共識,政府以公務預算及健保給付愛滋藥物,其目的在於使感染者及早診治、維護健康並有效壓制病毒傳播,這是國際公認符合成本效益的疫情防治方法之一。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愛滋防治工作, 2020年新增感染人數為1,392人,與2019年之1,751人相比,降幅達21%,為2004年以來最低。此外,2019年愛滋醫療費用已從每人30萬/年下降至17萬/年,且較與我國經濟發展相似國家的平均藥費支出來得低。 
全世界有健保制度的國家皆有給付愛滋治療醫療費用,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提出2030年全球95-95-95的目標,亦即至少95%的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95%的已知感染者接受治療、95%的治療者測不到病毒,將能有效降低新增感染人數,我國亦朝向該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