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持續高溫多雨,請民眾落實孳生源清除及防蚊措施,防範登革熱威脅


發佈日期:2020-08-25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近期處於高溫多雨的天氣型態,利於病媒蚊生長;鄰近我國之東南亞國家亦處於登革熱疫情高峰或流行期。疾管署呼籲,民眾平時應做好環境孳生源清除,及做好防蚊措施,如有疑似症狀儘速就醫,避免讓登革熱有機可乘。

疾管署統計,今(2020)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4例本土登革熱病例,13例居住桃園市,1例居住新北市,桃園市桃園區長安里周邊群聚至8月22日監測期滿無再新增病例;另有58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為多,近1個月有2例分別自印尼及越南移入。

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國家疫情多處高峰或流行期,泰國、新加坡、寮國及印尼病例數高於近年同期,其中新加坡已逾該國史上最大疫情(2013年全年總數22,170例);越南整體疫情持平,部分地區疫情高於去年同期。疾管署已將前述各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緬甸、菲律賓及南亞印度、斯里蘭卡與馬爾地夫共12國登革熱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提醒地方政府針對自東南亞入境之居家檢疫對象,如發現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者,應儘速安排就醫,並加強登革熱檢驗。

疾管署表示,近日國內各地持續有降雨機會,雨後若未及時清理環境積水容器,易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籲請民眾雨後應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戶內外容器,將積水倒掉並澈底清除;此外,下週起各級學校陸續開學,提醒學校動員全校師生全面檢視校園中是否有潛在孳生源,如花瓶、花盆底盤、廢棄瓶罐、水桶、運動場設施的廢輪胎、樹洞、竹筒及植物葉腋(檳榔、椰子落葉)、辦公室或教室內養殖的黃金葛或萬年青水瓶等,並澈底清除,以降低病媒蚊孳生的風險。

民眾如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詢問就診者之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並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