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指揮、捍衛健康-「國家衛生指揮中心」正式啟用


發佈日期:2005-01-18

        集行動力、整合力、創造力三位一體之「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ational Health Command Center, NHCC)將於九十四年一月十八上午十點於疾病管制局七樓正式開幕啟用,會中除介紹中心之軟、硬體設施,更透過實際模擬演練,呈現指揮中心之資訊整合與調度功能,讓我國防疫救災體系應用先進的科技技術、暢通的交換機制及完整的資訊平台,準確有系統地執行疫情與災害應變工作,全心守護人民的安全與健康。
        「國家衛生指揮中心」結合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生物病原災害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反生物恐怖攻擊指揮中心及中央緊急醫療災難應變中心等功能,以地方、區域、中央三層式之規劃,做為中心整體運作與指揮之模式,共同架構完整的防災啟動機制。
        2003年SARS肆虐全球,衝擊台灣,並嚴酷地考驗我政府機關在防疫動員時的危機處理能力,當時行政院任命李前署長明亮擔任總指揮官,假疾病管制局地下一樓成立臨時指揮中心,發揮資訊整合、意見溝通及政策協調功能,有鑑於當時指揮中心係一臨時運作組織,防疫視同作戰,作戰首重戰略之決策及指令之傳達,在面對未來未知疫病的挑戰,更突顯出建置一個常設性國家衛生指揮中心的必要性,以作為中央與區域、地方直接聯繫的作戰指揮據點。為此,本署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十七條:「中央主管機關經考量流行疫情嚴重程度,認有統籌各種資源、設備及整合相關機關(構)人員之必要時,得報請行政院同意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指定人員擔任指揮官」規定,於九十三年五月十日報院申請,同年八月十六日奉院同意,更於2003年11月由陳署長親自參訪美國衛生部指揮中心(SCC)後,即請疾病管制局儘速成立相關工作小組,歷經規劃、設計及興建,僅短短二、三個月工程,終於於九十三年十二月底完工。希冀藉由完善的軟硬體功能與暢通的聯絡通訊系統,建構完整資訊平台,以提供決策者完整的災情及資源訊息。
        「國家衛生指揮中心」建置於疾病管制局七樓,其內設有協調指揮中心、戰情中心、指揮官室、主任室、幕僚討論室、媒體訊息室,並擁有完整視訊會議、媒體接收與衛星通訊系統等高科技設備及暢通的網路環境,著重功能性與協調性的建立與運作,未來將視防災工作需求,結合跨部會的力量,期以發揮指揮中心最大的指揮動能與效能。
        防疫救災是一場資訊的戰爭,在這個全民防疫的時代裡,我們期許能有效掌握、整合即時的災情資訊,準確有系統地執行疫情與災害應變工作,全心全意守護人民的安全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