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麻疹疫情嚴峻,籲請出國民眾提高警覺;未接種疫苗之嬰幼兒避免前往


發佈日期:2024-01-30
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30)日表示,近期全球麻疹疫情上升,且有多個國家疫情嚴峻,麻疹傳染力強,可由空氣傳播,易藉由旅遊、探親、經商等國際交流傳播,提醒民眾避免帶未滿1歲及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以降低感染風險;出國期間應留意手部衛生,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建議佩戴口罩,並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行為,另於當地如有就醫需求,在前往醫院或診所就醫時應全程佩戴口罩,回國後如出現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疾管署說明,依世界衛生組織監測資料顯示,歐洲區去(2023)年疫情嚴峻,該區全年累計報告至少42,605例病例,相較於前年(937例)增加45倍。其中,西亞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等國自年中起疫情即上升,10月後逐漸擴散至東歐亞塞拜然、羅馬尼亞等國,另英國於去年12月起亦出現部分地區病例數驟升情形,該國近期警告疫情將會擴大蔓延。此外,美國亦有部分地區傳出報告病例。另鄰近我國之西太平洋區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於去年下半年起疫情持續升高,東南亞區則有印度、印尼等國疫情持續。

疾管署強調,國內雖自2022年9月起迄今無本土麻疹確定病例,但國際疫情升溫,仍有旅遊感染麻疹及境外移入風險,尤其嬰幼兒罹患麻疹可能併發中耳炎、肺炎與腦炎,致死率在嬰兒或免疫缺損兒童可高達5-10%。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的幼兒至流行地區。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