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農業部公布國內乳羊場檢出布氏桿菌陽性動物,疾管署呼籲畜牧場等工作人員工作時應正確佩戴個人防護裝備


發佈日期:2023-12-09
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9)日表示,因應農業部今日公布國內乳羊場監測檢出布氏桿菌陽性案例,衛生單位已完成工作人員造冊,該乳羊場工作人員共4人,平日工作時有穿戴口罩、手套等防護裝備,目前健康狀況無異常,將持續監測其健康狀況。另該乳羊場不對外開放擠乳,亦不對外開放民眾觀光遊玩,且已撲殺完畢,評估對社區民眾尚無傳播風險。國內自2012年將布氏桿菌病納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監測,依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僅2015年發生1例自印尼移入確定病例,迄今無本土病例的發生。

疾管署指出,布氏桿菌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菌存在受感染動物的組織、血液、尿液、乳汁、陰道分泌物、胎盤等,人類主要經由黏膜或破損的皮膚接觸感染動物組織、食入受布氏桿菌汙染的食品或未經消毒殺菌的牛奶而感染,實驗室、屠宰場或肉類包裝廠人員可能經由吸入病原菌而感染,人傳人情況較為罕見。

疾管署提醒,布氏桿菌病為全球性疾病,地中海沿岸、中東、非洲、中亞、印度、中美及南美洲與墨西哥較為常見,潛伏期通常為1-2個月(5天到5個月不等),常見的症狀包含發燒、頭痛、食慾不振、全身倦怠、關節痛及體重減輕,症狀可能持續數天、數月,有時伴隨神經炎、睪丸炎及心內膜炎等症狀。呼籲畜牧場、實驗室、屠宰場或肉類包裝場工作人員及獸醫師於工作時應正確佩戴口罩、手套、圍裙、護目鏡等防護裝備,民眾旅遊時請勿生食動物肉品或飲用未經殺菌之奶類及其製品,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動物接觸史;醫療院所如發現疑似個案,請於1週內通報。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