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對疑似病例通報(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512號)


發佈日期:2023-06-14
全國醫界朋友,您好:

疾病管制署昨(13)日公布今(112)年全國首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為居住台南市仁德區40多歲女性,個案因症狀不典型,未於第1次就醫即被通報,個案隱藏期(發病日至通報日之日距)為7天,後經醫院進行NS1快篩陽性並通報,採集血液檢體送驗後確認。

疾管署分析近期通報病例的隱藏期,部分個案的隱藏期超過3天以上,或是多次就醫才被通報。由於登革熱在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5天為具傳染性的病毒血症期,若能儘早發現疑似個案,有利於防疫單位立即採取防治措施,降低傳播風險。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期,且國內已出現本土病例,請各位醫師特別留意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出疹(部分個案有腹瀉症狀)等登革熱疑似症狀之個案,詳細詢問TOCC,視需要使用「登革熱NS1快速診斷試劑」,以即時發現個案,協助防疫單位快速啟動防治措施,防範疫情蔓延。

近期各地高溫炎熱並有降雨,環境中積水容器增加,可能使病媒蚊密度升高而增加流行風險;東南亞及美洲多國登革熱疫情持續嚴峻,也增加登革熱境外移入風險。因此,再次籲請醫師提高通報警覺,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

感謝您與我們共同維護全民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