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家長應儘速攜帶嬰幼兒接種流感疫苗,以保護嬰幼兒健康


發佈日期:2020-11-03
疾管署今(3)日表示,今(109)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截至11月2日整體疫苗使用率達78.6%以上,剩餘量約129萬劑,扣除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所需疫苗後,剩餘不到50萬劑,惟學齡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約39.9%較往年為低,尤其未曾接種者第一劑接種率僅17.4%,籲請家長應儘速攜帶家中嬰幼兒完成接種,以保護嬰幼兒健康;另未滿9歲初次接種的幼兒,請記得相隔4週以上接種第2劑,以獲得完整保護力。

疾管署表示,幼兒為感染流感後併發重症之高風險族群,一旦感染流感病程演變相當快速,仍不可輕忽流感威脅。完整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嬰幼兒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達7成,對6-12個月嬰兒預防流感效果也有8成。提醒民眾接種前請先至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站或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查詢,並電洽有提供接種服務的院所預約,確認有疫苗後再前往接種。

另疾管署指出,新加坡、馬來西亞先前因韓國接種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預防性暫停使用韓國 SKbioscience與法國賽諾菲兩廠牌流感疫苗,依據韓國衛生部門公布調查報告,以及審視當地不良事件報告以及全球疫苗安全數據後,已分別於10月31日及11月2日恢復施打。此外,依食藥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中心最新公布之109-110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摘要報告,綜合國內目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之評估結果,並未觀察到須採取相關措施之安全疑慮。因此,請民眾放心帶幼兒前往接種。

疾管署提醒,除接種流感疫苗外,平時應保持勤洗手、落實咳嗽禮節等個人手部及呼吸道良好衛生習慣,並配合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也可有效降低流感感染與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