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起公費流感疫苗分階段開打,注疫苗注您幸福!


發佈日期:2023-10-0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2)日舉辦「注您幸福」112年度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邀請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王必勝次長、疾管署莊人祥署長、防疫大使國民阿嬤陳淑芳與素人媽媽及其兩個兒子一同出席,並由薛部長、王次長、防疫大使淑芳阿嬤、素人媽媽及兒子於現場率先施打,共同呼籲符合公費對象之民眾,配合開打時程儘速接種,以於流感流行期來臨前獲得完整保護力,守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薛部長表示,今(112)年度政府持續提供698萬劑四價公費流感疫苗,占全人口29.6%。過去3年多國人共同經歷COVID-19疫情,已建立良好的防疫生活好習慣,但隨著防疫措施鬆綁後,及流感病毒開始於社區中活躍;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請符合條件的民眾踴躍前往接種疫苗,疫苗保護力約1年,建議每年須接種1次。

王次長表示,除接種流感疫苗外,也別忘了其他呼吸道疾病,肺炎鏈球菌及COVID-19的威脅性,從今年10月開始,擴大65歲以上的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另外COVID-19 XBB.1.5疫苗也於9月26日開放接種,三種疫苗可以在同一天或間隔任何時間施打在不同部位上,同時獲得三種保護力,有效降低長者感染後引發的風險。

淑芳阿嬤分享,自己已84歲,為了保護自己與家人,今年特別來響應接種流感疫苗,也讓自己從事演藝工作或是關懷弱勢團體時,都可以擁有好的免疫力。她也提醒,在大家逐漸進入防疫後的新生活時期,千萬不能鬆懈,尤其進入流感的季節,長輩易因流感引發流感併發重症,呼籲各位朋友一起來注疫苗、注幸福。

疾管署指出,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分2階段開打,第1階段於10月2日起開打,第2階段自11月1日開始,除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接種時間在第2階段,其餘對象均於第1階段。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接種後保護力平均約可達30-80%;對因流感而住院的保護力約有41%,對重症保護力則可達82%。

疾管署也提醒,今年全臺約有4,000個接種合約院所,民眾可先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頁、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疾管家或1922防疫諮詢專線,查詢鄰近合約院所,再電洽院所預約,以確保可施打到疫苗且節省排隊等候時間;前往接種時應攜帶健保卡及相關證明文件(如兒童健康手冊、孕婦健康手冊等),並佩戴口罩、適度保持安全距離及執行手部衛生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