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重申:為維持社會運作,風險追蹤管理機制無雙重標準


發佈日期:2022-04-0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表示,有關外界質疑近期官員居家隔離、自我健康監測等風險追蹤管理機制不同一事,指揮中心重申,標準只有一個,接觸者經採檢為陰性結果,則接觸者的接觸者可正常生活,並沒有所謂的雙重標準。

指揮中心指出,依據接觸者定義,為自個案發病前 4 日起至隔離前,具下列任一項接觸情形,即符合接觸定義:

1. 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於 24 小時內累計大於 15 分鐘面對面之接觸者,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之醫療人員及同住者。

2.在無適當防護下,執行引發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Aerosol Generating Procedures)。

惟須匡列之接觸者仍應視實際疫調情形作適當調整,另於特殊情況下,可依據現場疫調及風險評估結果,擴大接觸者匡列範圍。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昨(8)日下午總統官邸通報確診案例足跡時,因當下僅總統檢驗陰性,即於第一時間請相關人員先進行自我健康監測,以待相關接觸者PCR檢測結果才可判斷影響規模;後因晚間檢驗結果均為陰性,故經過審慎評估,與總統開會者,全程皆佩戴口罩,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風險相對低,可解除自我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強調,近期本土疫情提升,確診個案增多,曾推估染疫超過100人以上,擴大匡列效用就會遞減,反而忽略核心需要匡列的對象沒有匡列;因此指揮中心一再呼籲自主應變之重要性,自己確診可以將相關訊息及時通知接觸的親友,如有足跡重疊或疑似症狀,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及快篩,或去就醫、採檢,以利衛生單位及早發現可能病例,採取防治工作,阻斷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