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七夕情人節,「定期篩檢」是給自己和伴侶最好的禮物


發佈日期:2021-08-02
疾病管制署今(2)日表示,適逢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與伴侶共度浪漫時光,除落實防疫新生活及個人防護措施,也不忘互相提醒為「愛」篩檢,即日起「愛滋自我篩檢 網路訂購超商取貨 期間限定免運費活動」開跑,至8月底止,只要支付200元,訂購愛滋自我篩檢試劑皆可免運費,互相提醒為「愛」篩檢,共同守護彼此的健康。

疾管署說明,為鼓勵民眾瞭解自身健康狀況,疾管署持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計畫」,今(110)年透過計畫已提供2萬1,000多人次篩檢服務,民眾上網登錄檢驗結果陽性率為0.4%,計畫受到廣大迴響,其中網路訂購超商取貨為民眾喜愛通路之一,超過6成民眾使用。民眾可上網預訂,透過鄰近超商通路,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自我篩檢試劑,為鼓勵民眾進行篩檢,疾管署於8月份推出「自我篩檢 網路訂購超商取貨 期間限定免運費活動」,民眾僅需支付試劑費用即可獲得篩檢試劑,寄送試劑的外包裝不會有任何標示內容物和寄送廠商名稱,充分保障隱私;此外,也可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所)等403個實體服務點,或利用41臺自動服務機,支付200元費用後直接取得篩檢試劑,相關服務內容及試劑提供地點資訊可至疾管署自我篩檢計畫網頁(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查詢。

疾管署表示,民眾檢驗結果無論為陽性或陰性,均可依包裝指示上傳「試劑編號」照片、登錄檢驗結果及註冊會員(匿名),將核發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1張,該兌換券可自用或轉贈親友使用。另,若初步檢驗呈陽性,無須過度驚慌,請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疾管署補助當次就醫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此外,衛生局及相關民間團體也提供篩檢諮詢及篩檢陽性個案轉介或陪伴就醫等服務,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

疾管署提醒,交友時應慎選交往對象、避免多重性伴侶及使用毒品,若發生性行為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疾管署再次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