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感染腸病毒伊科病毒11型病程變化迅速,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及早診斷、及時治療(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356號)


發佈日期:2018-07-23

全國醫界朋友,您好:

今年伊科病毒11型活躍,已導致6名新生兒感染併發重症不幸往生,日前本署邀集兒科、新生兒科專家分析探討個案,並就新生兒感染伊科病毒11型併發重症之診斷及處置,提出以下提醒:

一、新生兒感染伊科病毒11型的臨床表現與感染腸病毒71型是不同的,主要為肝炎或心肌炎,早期常以非特異性症狀表現,而目前觀察到的特徵包含:早產兒、CRP發炎指數不高(<4 mg/dl)、乳酸脫氫脢(LDH)數值可能在肝炎發生前就先升高、血小板與血紅素等突發性降低、出現低血鈉、高血鉀時出現類似休克之狀態等。

二、伊科病毒11型嚴重感染者之病程變化快速,建議24小時內密切追蹤上述相關實驗室指標,若有轉為重症之疑慮且考量病嬰可能需要心肺肝腎等衰竭所需之生命支持設備時,可考慮儘速轉至醫學中心診治。

三、在腸病毒流行季節,提醒臨床醫師如遇下列狀況:1.孕產婦或其家中成員有疑似發燒或感染症狀、2.嬰幼兒因發燒住院、3.任何新生兒疑似敗血症,都需提高警覺可能是新生兒腸病毒的感染。

為降低腸病毒對新生兒之危害,籲請臨床醫師務必提高警覺,除提醒孕產婦在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腹瀉、肋肌痛等疑似腸病毒感染症狀時,應主動告知醫師外;於腸病毒流行季,應加強留意孕產婦及新生兒的健康狀況,及早診斷,並對有疑似症狀之孕產婦及新生兒,加強感染管制措施,掌握黃金治療時間,及時給予妥適治療,以降低重症致死率。

感謝您與我們共同維護全民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