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今年首例茲卡病毒感染症境外移入病例,請醫師提高警覺,通報疑似個案(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359號)


發佈日期:2018-07-30

全國醫界朋友,您好: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107)年首例茲卡病毒感染症境外移入病例,為中部地區40餘歲本國籍女性,7月8日至19日與家人前往菲律賓宿霧,在菲律賓停留期間曾出現發燒、頭痛、臉部軀幹紅疹及肌肉痠痛等症狀,並於當地就醫治療,返國後即前往醫院就醫,經醫院通報及採檢送驗,於7月29日確認感染茲卡病毒,目前已出院。

茲卡病毒感染症主要經由帶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約3-12天。感染茲卡病毒約有20%的病例會出現臨床症狀,典型症狀是發燒、紅疹、關節痛 (arthralgia)、關節炎 (arthritis)、非化膿性或充血性結膜炎 (non-purulent/hyperemic conjunctivitis) 等,有時也有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與登革熱相似的症狀,依據流行地區監測資料,曾有病例出現神經系統 (如急性多發性神經炎,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 或免疫系統 (如特異性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ITP) 併發症,許多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神經異常與感染茲卡病毒有關,目前已知婦女於懷孕期間感染茲卡病毒,可能產下小頭畸形等神經異常新生兒。另提醒茲卡病毒感染症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五類傳染病,請全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有疑似症狀之個案,請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主管機關。

我國自105年發現國內首例茲卡病毒感染症確定病例以來,迄今共計18例確定病例,分別為105年13例、106年4例、107年1例,均為境外移入,且感染地以東南亞國家為多。疾管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之疫情概況,將持續具流行疫情或可能有本土傳播之菲律賓及新加坡的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印尼、泰國、孟加拉、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印度、馬爾地夫、越南、緬甸等國則為第一級注意(Watch)。目前正值暑假旅遊旺季,請各位醫師留意出現茲卡病毒感染症疑似症狀之病例,並詢問旅遊史,提高通報警覺,以利防疫單位立即採取防治措施,降低流行疫情發生風險。

感謝您與我們共同維護全民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