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籲請自中國大陸湖北省返國之民眾配合政府規定,落實居家檢疫措施;並重申使用口罩之正確時機


發佈日期:2020-01-26
有關近日網傳中部一名自中國大陸武漢地區返國之男性並未自我隔離且四處活動,引發各界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表示,已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前往該男性家中,並已宣讀居家檢疫通知書內容及完成簽收後,即刻對該男性實施居家檢疫隔離措施。

指揮中心強調,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逕自外出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及同法第69條處新臺幣1萬至15萬元不等罰鍰;若違反居家隔離規定者,將進行強制隔離,若失去聯繫則將公布其姓名,請民眾勿以身試法。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養成量體溫、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盡量少至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等習慣;若有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的民眾,請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若有必要外出時,請務必戴口罩,並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對部分政治人士對口罩使用之意見,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並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本土社區病例,因此指揮中心及專家尚未建議民眾一律戴口罩,除醫療院所外,尚未到列為公共場所或民眾例行防護管制措施之疫情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