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COVID-19 XBB疫苗第二劑開打:65歲以上新冠疫苗再加1,防護不過期


發佈日期:2024-04-09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鑑於COVID-19疫情仍持續,且因長者免疫力會隨年齡增長衰退,經參考國際實證研究,接種XBB疫苗第二劑可提升保護力,有效降低其門急診就醫及住院率。為保護感染新冠後易致重症和死亡之高風險族群,故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決議,自今(9)日起開放65歲以上長者、55-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民眾,接種第2劑XBB疫苗,並辦理「65歲以上新冠疫苗再加1,防護不過期」XBB疫苗第2劑開打記者會,現場邀請衛生福利部周志浩次長、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李秉穎召集人、曾淑慧副署長及防疫大使王滿嬌共同出席,防疫大使王滿嬌及素人代表也挽起衣袖,現場示範接種,呼籲符合接種資格民眾踴躍接種。

周志浩次長表示,新冠疫情雖然有下降趨勢,但併發症及死亡風險仍持續,國內本土併發症及死亡個案有9成以上未接種XBB疫苗,65歲以上長者也占併發症及死亡個案的6成和9成。此外,過去曾感染或打過原始株或雙價疫苗的人,對新的變異株已沒有效力,新的XBB疫苗對目前主流病毒株都具有保護力,提醒還沒接種的民眾趕快施打,才能對抗不斷變異的病毒。

防疫大使王滿嬌去年9月受邀擔任防疫大使接種COVID-19 XBB疫苗第一劑,今日也義不容辭現場挽袖接種XBB疫苗第2劑,滿嬌姨表示,因為工作時常需要跟很多人接觸,為保護身體健康,配合接種疫苗能讓她更安心面對工作上的互動,目前也已經接種過5劑COVID-19疫苗,為了能讓疫苗保護力更完善,這次也不會缺席。

李秉穎召集人特別提醒,符合資格的三種族群,第一劑XBB疫苗與第二劑接種時間,間隔至少12週(84天),可與第1劑不同廠牌,而滿6個月以上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患者,包括目前正進行或 1 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洗腎患者、HIV感染患者、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療或放療者、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者,都可儘速接種。

疾管署說明,提醒符合資格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前,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並請記得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可於接種前評估時,用於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接種後亦請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亦請家人協助注意,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