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傳,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成立與愛滋病感染人數呈正相關? 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又是做什麼的?


發佈日期:2019-06-18
  1. 在國際上透過以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等單位同儕提供衛教資訊、檢驗服務及諮詢,以及賦權 (empower),早已被證實能大幅度提升性病在族群中的認知及檢驗率。因此,這也是各國普遍運用防治愛滋的措施之一。
  2. 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是透過同儕的方式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們性健康講座、醫療諮詢、檢驗等服務,希望能逐步改善安全性行為及愛滋性病檢驗率,2020年提供超過8,000人次檢驗服務。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在社區中已看見社區對健康中心的期待,也提供異性朋友健康諮詢、交友輔導、性病檢驗、壓力處理等諮商講座服務。2012年起,整體愛滋疫情上升趨勢已趨緩,2018年起疫情已出現反轉。
  3. 從匿篩服務個案研究更顯示,接受過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資訊的朋友,比起從來沒聽過或不曾接受同志健康中心服務的朋友,其愛滋檢驗陽性比例較低(1.5% vs. 3.4%),這顯示前往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的朋友,在性行為時有較高的保險套使用率,以及較高的性病檢驗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