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期發生麻疹境外移入及接觸者群聚感染事件,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並依病例處理原則採取防治措施(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349號)


發佈日期:2018-04-07

各位醫界朋友,您好:

國內今(2018)年自3月迄今已陸續發現多名境外移入麻疹個案及於國內傳播之群聚事件,疾病管制署再次提醒,為避免境外移入個案造成國內次波感染疫情,醫師診治就醫患者時,無論嬰幼兒或成人,如有發燒、出疹,或伴隨咳嗽、流鼻水、結膜炎等症狀時,即應懷疑可能感染麻疹,問診時請特別詢問病人之國外旅遊史、是否曾與疑似麻疹病例接觸,及有無完成麻疹相關疫苗接種,如懷疑為麻疹個案,應立即通報並採行必要之感染控制措施。

依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之病例之處理原則,麻疹病人在可傳染期(出疹前後4天)應接受居家或住院隔離並採取適當防治措施,經醫師評估病人有臨床需要或有較高風險出現併發症時,得收治住院隔離治療;衛生局所轉介疑似或確定麻疹患者就醫時,以有負壓隔離設施之醫療機構為原則。病人疑似或確診麻疹時如為已住院或在急診待床,除非醫療必要,原則上不需轉院,以減少傳播機會。病人如診斷為麻疹確定病例,應根據醫囑住院或居家隔離休息和治療,並依衛生單位建議確實採取防護措施,防止將病毒傳染給同住家人、親友或同事等接觸者。

另依據傳染病防治獎勵辦法第五條之規定,醫事人員通報並經主管機關證實感染麻疹或德國麻疹者,每例發給通報獎金新台幣3,000元。有關麻疹病人及接觸者之處理詳如附件(或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專業版下載,網址:https://goo.gl/dZ1WvC),感謝您與我們共同維護全民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