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 I 健康定期篩,白色情人節勇敢說愛


發佈日期:2024-03-14
一年一度的白色情人節來臨,這天的習俗是以禮物回復對方、表達愛意的時刻,而健康是所有人能給自己及所愛的人最好的禮物。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提醒民眾進行愛滋自我篩檢,除可檢視自身健康狀況外,如至疾管署自我篩檢網站匿名完成登錄篩檢結果(https://gov.tw/y89),就能獲得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1張,可以自用或轉贈親友,與所愛的人一同守護健康!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去(2023)年新增確診通報愛滋病毒感染人數計941人,近年愛滋病毒感染通報趨勢已持續6年下降,但近6成(57%)之感染者為18-35歲年輕族群,主要感染原因都為不安全性行為。

疾管署呼籲,只要有不安全的性行為(包括陰道交、口交等)都有可能感染性傳染病(愛滋、梅毒、淋病等),預防性傳染病最重要的是做好相關預防措施,包括: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搭配水性潤滑液,若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應至少1年進行1次篩檢、及早就醫診斷及治療,同時通知配偶或性伴侶等一起接受篩檢及治療,且診治任一性病時,醫療院所均可執行愛滋病毒檢驗,多管齊下才是最有效預防感染愛滋及性傳染病的方法。

為拓展多元化且兼顧個人隱私的愛滋病毒篩檢、檢驗及諮詢服務管道,疾管署持續推動愛滋匿名篩檢服務,今(2024)年共有85家之醫院及婦產科、家醫科、泌尿科等科別診所之匿名篩檢服務點,可提供民眾篩檢及衛教諮詢,並使用最新「愛滋抗原/抗體複合型快速篩檢試劑」,現場等待約3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其中14家更有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院所,針對初步篩檢結果陽性者,提供即時、專人面對面之諮詢及轉介就醫服務等,1日內便可完成檢驗服務並得知結果。目前疾管署亦持續推動「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民眾可至疾管署自我篩檢網站,以網路訂購、超商取貨付款方式,於全國1萬多家合作超商取得試劑;也可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所)等575個實體服務點或利用79臺自動服務機購買試劑,於家中或適宜的場所進行篩檢,並可匿名上網完成篩檢結果登錄,獲得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1張。有關匿名篩檢服務點相關資訊請至(https://gov.tw/kPc),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請至( https://gov.tw/D8C)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