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首例猴痘(Mpox)重症死亡個案,呼籲符合Mpox疫苗接種條件民眾,及早完成2劑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發佈日期:2023-11-07
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7)日公布國內歷年首例猴痘(Mpox)死亡個案,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未曾接種過Mpox疫苗,今(112)年8月出現相關症狀,惟遲至9月11日才就醫後經通報確診Mpox,就醫時身體免疫狀況極差,身體有大範圍皮膚膿瘍及壞疽,並合併口腔念珠菌感染等伺機性感染症狀,後續亦檢驗確診感染愛滋。醫院持續提供個案Mpox及HIV抗病毒藥物治療及多次手術清創等處置,惟個案經治療後免疫狀況仍低下,伺機性感染嚴重,於10月22日因病況惡化,11月1日不幸死亡。

我國自去年6月23日將Mpox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年11月6日累計確診355例病例(338例本土及17例境外移入),其中343例已康復結案,12例於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中。疾管署表示,國際上Mpox疫情仍然持續,西太平洋及東南亞區今年7月起明顯上升,歐洲區9月後亦有捲土重來跡象,美洲區則持續流行,目前國內Mpox本土疫情呈散發流行,疫情傳播風險仍持續,雖然多數患者症狀輕微,但免疫狀況不佳之患者(尤其是CD4<200 cells/mm3者)仍可造成重症,包括:敗血症、肺炎、腦炎、角膜炎及影響視力等,甚至死亡。此個案主因延遲就醫導致無法及時診治而死亡,疾管署呼籲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維持免疫狀況,同時也呼籲符合猴痘疫苗接種條件民眾,及早完成2劑疫苗之接種,以達9成保護力及避免重症發生。

疾管署統計,截至11月6日共計完成108,860人次Mpox疫苗接種服務,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者為39,558人,僅接種1劑者29,744人。目前全國共155家合作醫療院所可提供接種服務,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猴痘專區/猴痘疫苗/猴痘疫苗接種服務合作醫療院所資訊項下( https://gov.tw/3SG )查詢,並可直接點選各合作院所之連結網址進行預約掛號。

此外,目前愛滋治療簡單有效,一天僅需服藥一次,只要早期診斷,穩定服藥,即可維持免疫力,與一般慢性病人無異。愛滋多因不安全性行為感染,部分民眾因風險意識低、不覺自身有感染風險,等身體有異狀才篩檢,往往延誤治療黃金時機,鼓勵民眾進行愛滋篩檢,目前全國有82家醫事機構提供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篩檢全程以匿名方式進行,並由專人提供衛教諮詢及篩檢;民眾亦可購買愛滋自我篩檢試劑(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於家中或適宜的場所進行篩檢。另,接種Mpox疫苗亦同時提供愛滋自我篩檢試劑,請民眾把握機會,重視自身健康。

疾管署提醒,如有前往國內外之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風險場域,同時請留意自己或他人症狀,務必要適當保護自己,減少暴露的風險。如出現皮膚病灶,例如:皮疹、水泡、斑疹、斑丘疹、膿疱等,以及發燒、畏寒/寒顫、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疑似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高風險場域暴露史及接觸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