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景點、夜市及寺廟等,4月10日起人流管制


發佈日期:2020-04-1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表示,清明連假期間,許多旅遊景點人潮爆滿,連假結束後,疑似個案通報採檢數量增加。為防止潛在傳染鏈威脅國內防疫安全,指揮中心宣布,自即日起著名觀光景點、國家公園、遊樂區及夜市、寺廟等人潮密集公共場域,實施人流管制措施,請業者、商店、管理單位及民眾配合,為防疫盡份心力。

指揮中心指出,針對夜市、傳統市場及商圈管制,除了攤商及消費者應全程佩戴口罩外,各夜市或市場自治會及商圈組織,應依指揮中心發布的社交距離,提出總量管制計畫,包括:規劃單一出入口、取消店家試吃活動及攤位間的安全距離等,至於攤位用餐座位安排,如無法有效區隔,可採用隔板方式;另熱門攤位應劃設地面標示,以利排隊民眾能保持安全距離。近期經濟部將選定示範點,拍攝影片,讓商家參考。

指揮中心表示,國家風景管理區、國家公園以及國家森林遊樂區部分,因為面積規模大小不同,依其場域及屬性訂立共通性與個別性管制原則,共通性原則以周邊停車場作為流量控管重點,如果停車場車輛達50%,將透過適地性簡訊服務發出警訊,提醒民眾可能先行改變行程,也會考慮到周邊道路系統,導引至其他地方。

觀光旅宿業部分,交通部觀光局將針對熱門觀光遊樂業旅館、國家風景區內之觀光旅館及知名景點大型旅館,於連續假期前進行住房率調查,並請入住率高的飯店業者,落實出入動線及用餐分流等措施。

至於寺廟參拜人流管制部分,內政部已請地方政府輔導所轄寺廟規劃參拜動線,控管人數,並在疫情嚴峻期間,避免提供飲食,主動與外圍攤商協調販賣動線,以確保民眾便利通行為原則。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於室內務必保持至少1.5公尺及室外1公尺以上距離,並正確佩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禮節,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各著名觀光景點、國家公園、遊樂區及夜市、寺廟等公共場域人流管制措施,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