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某媒體報導衛福部涉及高端COVID-19疫苗炒股等不實訊息,疾管署嚴正聲明,勿再扭曲事實、混淆視聽,不排除訴諸法律行動


發佈日期:2023-11-07
疾病管制署今(7)日表示, 有關今日媒體報導高端疫苗「高端63告發案檢簽結 疑雲未解」、「業界:疫苗、快篩國家隊虛有其名」、「指揮中心成股價炒手」等議題,疾管署嚴正澄清,相關指控均為揣測及道聽塗說,請有心人士勿再扭曲事實、混淆視聽,散播不實訊息,影響國人健康安全。

疾管署指出,於COVID-19疫情流行之初,全球疫苗的產能尚未擴充至足以供應各國需要,世界大國以投資方式超額採購,致使多數國家難以與歐美等國家競爭,我國採取多元外購與國內研發雙軌並行,輔導廠商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EUA),亦積極推動國內疫苗製造,補助廠商開發COVID-19疫苗及執行第一、二期臨床試驗,並以國際EUA核准標準且後來其他國家也採取免疫橋接法核准國產疫苗,如歐盟核准賽諾菲-巴斯德公司研發之VidPrevtynBeta疫苗及韓國核准SK bioscience研發之SKYCovione疫苗等。後續政府並推動大規模疫苗接種作業,主動監測疫苗安全性。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高端COVID-19疫苗於2021年10月27日獲選加入WHO團結試驗疫苗,另於2023年8月29日將COVID-19疫苗技術授權予WHO計畫單位C-TAP(COVID-19 Technology Access Pool)及聯合國公衛組織單位MPP(Medicines Patent Pool),以促進疫苗製造技術全球廣泛應用。此外,依臺灣COVID-19疫苗大數據,顯示接種高端COVID-19疫苗對於預防中重症、死亡具有保護效益。

疾管署重申,針對COVID-19疫苗採購與接種推動,均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絕無涉炒股或其他不法之事,有關檢方偵查相關案件共63案均以「查無不法」簽結,顯示政府無涉及任何不法情事。

疾管署強調,該媒體過去曾不實報導政府討論發展生物戰劑,並捏造會議紀錄指衛福部參與,直至司法單位已證實相關報導純係捏造,迄今尚未更正致歉,亦未撤下不實報導,如今繼續再刻意散播不實訊息,令人深感遺憾。各類不實訊息均已多次澄清,將不排除訴諸法律行動,捍衛清白。

圖片

1107 高端COVID-19疫苗澄清-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