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增2例本土M痘確定病例,籲請民眾做好自我防護,另提醒符合Mpox疫苗接種條件之民眾,儘速完成2劑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發佈日期:2024-02-27
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27)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M痘確定病例,均為30多歲之本國籍男性,居住地分別為中部及南部,2月中旬因身體陸續出現紅疹、水泡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分別於2月23日、26日確診陽性,由於2名個案近期均無出國旅遊史,故研判為本土個案,目前返家自主健康管理中,為今(2024)年首度通報確診本土個案;經疫調匡列相關接觸者共7名,已進行衛教並自我健康監測21天。經查2人皆未有完整接種2劑M痘疫苗之紀錄(1例未接種、1例僅接種1劑),再次提醒符合接種條件之民眾儘速接種疫苗,並完成2劑疫苗,以達保護力。

疾管署指出,我國自2022年6月23日將M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2月26日累計確診362例病例(342例本土及20例境外移入),而今日公布之個案也是國內經14週無本土M痘確診個案至今,再度出現本土個案,疾管署將持續嚴密監測M痘疫情趨勢,呼籲民眾面對M痘疫情仍不可掉以輕心,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風險場域,符合疫苗接種條件之民眾,應儘速完成2劑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疾管署表示,接種第1劑M痘疫苗14天後,對疾病的保護力僅有約4成至8成,而完成接種第2劑疫苗後,則可高達9成保護力。接種疫苗為預防M痘感染之重要方式之一,如有符合M痘疫苗接種條件的民眾,應儘速完成2劑疫苗接種,以提升疫苗保護力保護自身健康。截至2月25日已有75,173人接種M痘疫苗,其中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者為48,064人,佔64%,仍有27,109人僅打第一劑疫苗,佔36%,該署呼籲儘速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目前全國共164家合作醫療院所可提供接種服務,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M痘專區/M痘疫苗/M痘疫苗接種服務合作醫療院所資訊項下( https://gov.tw/3SG )查詢,並可直接點選各合作院所之連結網址進行預約掛號。

疾管署呼籲,如有前往國內外之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風險場域,同時請留意自己或他人症狀,務必要適當保護自己,減少暴露的風險。如出現皮膚病灶,例如:皮疹、水泡、斑疹、斑丘疹、膿疱等,以及發燒、畏寒/寒顫、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疑似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高風險場域暴露史及接觸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