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效控管風險,以池化方式提升社區核酸篩檢量,迅速阻斷傳播鏈


發佈日期:2022-04-0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表示,因應國內持續調整邊境與國內防疫措施,為兼顧與維持防疫量能、社會經濟活動及有效控管風險,使用池化方式提升社區核酸篩檢量為可行的配套措施,藉由早期檢測病毒帶原者,迅速阻斷傳播鏈。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獲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發緊急授權許可,可應用於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核酸檢測的檢驗平台多元,國內各指定檢驗機構已依其硬體規模、檢驗需求及人力配置等現況選用最適平台建立檢驗流程。依這些相關試劑仿單記載的檢測靈敏度換算,單一檢體上機可偵測的陽性個案Ct值約介於34-38之間,若進一步採用1:10池化模式進行,除可大幅提升單位時間的可檢驗件數,於大規模篩檢時加速陰性個案的排除效率;針對陽性個案檢驗,仍可正確檢出Ct值介於31-35的陽性患者。

指揮中心說明,目前1:10的池化檢驗僅適用於發生率不高的族群,針對高感染風險的疑似個案,仍採用非池化標準流程,維持精準檢驗的要求。

指揮中心強調,池化檢驗模式的採用,可在不影響檢驗結果正確性為前提,除可大量提升社區篩檢校能,亦可有效節約國內檢驗資源,可使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檢驗網絡運作永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