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辦茲卡檢驗國際研習營,東南亞12國合作強化亞太地區茲卡疫情防治量能


發佈日期:2016-04-13

  因應茲卡病毒威脅,我國與美國於今日(4月13日)起連續三天舉辦「茲卡病毒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首次引進茲卡病毒、登革熱及屈公病三合一快速檢驗套組,可於三小時內快速檢驗三種由蚊子傳播的傳染病,未來將列為國內重要檢驗工具。

  這次研習營是在台美共同簽署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下舉辦,為亞太及東南亞地區首次針對茲卡病毒檢驗診斷辦理的訓練課程,目的在於提升區域防疫量能,出席貴賓包括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外交部令狐榮達次長、美國在台協會梅健華處長及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

  本研習營美國及日本共有3名專家來台擔任講師,其中美國疾管署謝文儒博士是首位針對巴西小腦症進行病理診斷的專家,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的田島茂博士(Dr. Shigeru Tajima)則是日本首位成功分離茲卡病毒的專家,美方也將介紹茲卡病毒、登革熱及屈公病三合一快速檢驗套組,強化各國實驗室的檢驗量能。

  國內自今年1月10日於機場攔檢首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個案外,今年截至4月10日止全台共檢驗1,549例,並未出現確定個案。疾管署檢驗中心已具備血清、分子生物及病毒培養檢驗技術,最快於三小時內可得知檢驗結果,未來引進三合一快速檢驗套組後,更可同時檢驗三種蚊媒傳染病。

  這次研習營是繼伊波拉、MERS-CoV及登革熱後,我國再度與美國合作舉辦防疫會議。本次計有來自澳洲、孟加拉、斐濟、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緬甸、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 12 國共25名實驗室專家或病理專業人員來台參與,精進茲卡病毒的檢驗診斷技能,有效提升區域傳染病聯防量能,並與國際同步建立多方合作,強化全球衛生安全,共同防範傳染病對全球造成的威脅。

圖片

外交部 令狐榮達次長.jpg
美國在台協會梅健華處長.JPG
陳建仁副總統當選人.JPG
衛福部 蔣丙煌部長.JPG
疾病管制署 大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