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篩檢,愛0風險」,比出「L」et's test手勢抽好禮!


發佈日期:2022-07-01
今(2022)年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疾病管制署及教育部共同舉辦「勇敢篩檢,愛0風險」愛滋防治手勢暨社群平台宣導活動,邀請網紅身著主題T-shirt,並擔任愛滋防治大使,鼓勵全國民眾一同比出「L」et's test手勢,除了邀請親朋好友一起篩檢愛滋、瞭解自身健康狀況,也代表「Love」,保護自己也守護所愛的人。民眾即日起至今年7月31日活動期間,至「歐巴尼紀念基金會」官方Facebook (https://bit.ly/urbanifb)及Instagram (https://bit.ly/urbaniig),比出手勢、拍照上傳並於社群分享,達成活動條件,就有機會抽中藍芽喇叭、無線耳機及餐券等眾多好禮!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疾管署表示,為鼓勵民眾瞭解自身健康狀況,持續提供多元愛滋篩檢管道,包括匿名篩檢或自我篩檢,鼓勵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 ,每3至6個月篩檢1次。愛滋匿名篩檢院所、各縣市衛生局(所)及愛滋相關民間團體皆有提供匿名篩檢服務;民眾也可前往衛生局(所)、合作民間團體、自動服務機或透過上網預訂,鄰近超商通路(7-ELEVEN或全家)取貨方式取得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同時兼顧隱私與便利。詳細匿名篩檢服務資訊請至(https://reurl.cc/ErMgan)、疾管署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請至(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查詢。

疾管署提醒,性行為時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經醫師評估後亦可使用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來預防愛滋病毒感染,並定期接受愛滋篩檢,以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共同邁向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提出,2030年達到愛滋「零新增、零死亡、零歧視」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