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持續下降,新增2例重症,籲請民眾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及加強留意重症前兆


發佈日期:2019-11-19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近日天氣轉涼,腸病毒疫情持續下降且上週就診人次已低於流行閾值,疾管署提醒家長等幼兒照顧者仍應持續加強手部衛生,以遠離腸病毒威脅;如家中幼兒確診腸病毒,請落實生病在家休息,避免造成幼童間交叉感染,並加強留意重症前兆。

疾管署表示,新增之2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3歲女童及9個月女嬰,其中3歲女童於10月21日發燒就醫診斷為腸病毒,10月29日因高燒且伴有手腳麻痺、面癱、步態不穩等情形再度就醫,經審查確診感染克沙奇A6型且併發腦幹受影響;至於9月大女嬰於10月25日至27日陸續出現發燒、四肢僵硬、手腳無力等症狀四度就醫,檢驗後確診為腸病毒71型及併發急性脊髓炎。2名個案經治療後,3歲女童已出院,9月大女嬰意識清楚,於一般病房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1月10日至11月16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9,971人次,較前一週下降且低於流行閾值(10,500人次)。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惟腸病毒71型持續於社區活動。而今年截至目前累計5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例死亡,而感染型別以腸病毒71型為多(46例)。

疾管署呼籲家長等幼兒照顧者留意腸病毒重症前兆,如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狀,請儘速帶往大醫院就診,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