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麻疹疫情嚴峻,國內亦有麻疹群聚感染事件,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及採行必要之感染控制措施(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533號)


發佈日期:2024-02-29
全國醫界朋友,您好:

近期國內外麻疹疫情頻傳,今(2024)年國內已出現首起群聚感染事件,感染者包括醫院內工作人員,為指標個案就醫時之接觸者,另有1例馬來西亞境外移入個案,入境時有發燒及紅疹症狀,二度就醫後才被通報,以致動員醫療院所及衛生單位大量防疫人力進行超過360名接觸者追蹤監測及暴露後預防措施。

目前歐洲麻疹疫情嚴峻,我國鄰近國家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東南亞等國家麻疹疫情亦明顯上升,致病毒透過境外移入個案造成後續社區傳播風險大幅升高,籲請各位醫界朋友提高警覺,在診療時落實「TOCC」詢問(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是否群聚),如病人有發燒、出疹、流鼻水及結膜炎等疑似麻疹症狀,應儘速通報並採集檢體送驗,同時落實相關感控防護措施與病患之衛教。

醫療照護工作人員為感染及傳播麻疹之高風險族群,特別是1981年(含)以後出生者,由於幼時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可能已衰退,其麻疹抗體明顯低於其他出生世代,如未具2劑含麻疹相關疫苗接種紀錄,或最後1劑疫苗紀錄已超過15年,請儘速依現行建議追加接種1劑MMR疫苗,以提升對麻疹之保護力。另當院內發生麻疹疑似個案時,請確實依「醫院內疑似麻疹個案處置指引」,加強院內醫護及工作人員防護措施及強化各項感染管制措施,並依「麻疹疫調、接觸者追蹤管理及群聚事件處理原則」協助衛生單位防疫人員對接觸者之追蹤管理。

此外,也請您協助宣導家長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出國時應留意手部衛生,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建議佩戴口罩等個人衛生行為,回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感謝您與我們共同維護全民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