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與美國CDC合辦「MERS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提升區域傳染病聯防能力


發佈日期:2015-08-12

疾管署與美國CDC在台美簽署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下,於今(8月12日)起在位於台南市的「疾管署感染症防治中心」合作辦理為期3天的「MERS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由疾管署及美國CDC專家擔任講師,參訓學員包括來自亞太及東南亞地區9個國家17位病毒檢驗專業人員。期望藉由本研習營,協助各國提升實驗室檢驗診斷能力,達到「國際衛生條例(2005)」基本核心能力要求,同時符合當前美國積極推動的「全球衛生安全綱領(Global Health Security Agenda,GHSA)」行動方案的目標,即時偵測診斷如同SARS或MERS等新興傳染病病原,防範疫情擴散,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疾管署表示,本研習營是繼今年3月台美共同辦理「伊波拉防疫訓練營」後再次合作,也是今年6月1日台美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後第1場訓練課程。美國CDC共推派4名專家來台擔任講師,包括2名院內感染專家及2名分子病毒實驗室診斷專家;疾管署亦安排4位同仁擔任講師。課程設計分為課堂講授及實驗室操作2部分,包括MERS及相關新興傳染病之感染控制、流行病學及因應整備、MERS冠狀病毒的實驗室檢驗診斷、核酸萃取平台、RT-PCR檢測及實驗室生物安全等專題,以及RT-PCR的實務操作演練。其中提供學員實務操作的部分試劑,更是由美國CDC講師專程自美運送來台。

  本次參訓學員共有17人,皆為各國國家級實驗室的資深分子病毒檢驗專業人員,分別來自日本、菲律賓、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印度、巴布亞紐幾內亞等9個國家,橫跨西太平洋及東南亞地區。透過此訓練課程,各國的實驗室專業人員除能充實防治策略理論,精進MERS冠狀病毒的檢驗技能,更可藉此機會互相交流學習及經驗分享,建立亞太與東南亞地區國家實驗室聯繫網絡,拓展跨區域間的合作契機,有效提升區域傳染病聯防量能。

圖片

MERS研習營開幕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