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歐美及大洋洲多國爆發猴痘疫情,我國尚無報告病例,將持續監測疫情發展


發佈日期:2022-05-21
疾病管制署今(21)日表示,近期於歐洲、美洲及大洋洲等非屬猴痘流行國家爆發疫情,今(2022)年5月1日迄今已累計11國新增87例確定,28例疑似病例,確定病例中以英國29例、葡萄牙及西班牙各23例為多,且不排除當地發生罕見本土傳播疫情。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病例多屬感染西非分支猴痘病毒,出現發燒、皮疹、頭痛等症狀,部分亦出現生殖器感染情形,於兒童或免疫低下族群可能導致重症。

疾管署指出,過去猴痘疫情多發生於西部及中部非洲地區,其他國家偶發零星的境外移入病例,而今年與以往不同,迄今除剛果民主共和國、奈及利亞、中非共和國等仍持續報告病例外,包括比利時、德國、法國、義大利、瑞典、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陸續報告1至3例病例。
疾管署進一步指出,國內迄今尚未曾出現猴痘病例及相關通報,將持續監測國內疫情發展,必要時,將研議強化相關防疫措施。

疾管署說明,猴痘臨床症狀與天花類似,但傳染力較弱,嚴重度較輕微。常見症狀可用目前天花臨床條件進行通報,如醫師診治到病患有突然發燒 38.3°C(101°F)以上,接著會依序出現不同型態及進展一致的皮膚病灶如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且無其他明顯病因,並須特別與水痘(VZV)做鑑別診斷,臨床醫師對該等疑似病例可以於傳染病通報系統選擇天花通報項目,並於備註中填寫「疑似猴痘」,檢體採檢與送驗方式同天花,送疾病管制署昆陽實驗室進行檢驗。

疾管署提醒,近期歐美國家陸續發生疫情,呼籲出國民眾返國入境時如出現上述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